* *
*
*
2003年7月20日南區高架水塔地基工程
*
2007年4月18日即將完工的南區高架水塔。
*
南區水塔防塵網鋪設。
* 配水系統
園區內配水系統的重要性,就如同動物身上的血管一樣重要,是園區發展的命脈,尤其台中園區位於水源缺乏的大肚台地,面對園區廠商每日龐大的用水需求,除了需積極協調經濟部自來水公司解決所需的水源及供水問題外,園區內必須自行規劃設置完善的配水系統。迄2008年中,已陸續完成配水管線、高架水塔及配水池等供水設施。除了保障園區供水之穩定性及符合水利署核定的園區《用水計畫書》要求,而埋設各輸水管線外,另於園區適當用地規劃配水池及高架水塔。其中,部分高架水塔位處顯要位置,所以結合各具特色的建築意象,給予不同於舊式水塔的風貌,除了成為台中園區的代表意象外,也成為台中市西屯區重要地標之一。
* 南區高架水塔
南區高架水塔是從東大路進入中科台中園區,首先映入眼簾的建 築物,藍色多晶矽太陽光電模板與深紅色造型鋼構,在陽光照射下 呈現微妙的金屬光澤,很難讓人知道這是一座水塔。 這座水塔以人才及資訊四面八方匯集中科為設計理念,解構傳統 單一巨積水塔量體,重思機械主義的藝術與實用價值。6支機械框架 以90度環繞的向心組合象徵萬眾一心,圓心對著地標光塔,表示科 技起飛,眾志成城。而覆在水塔外殼的太陽能光電板,提供夜間景 觀的環保電力,隱喻科技研發的整備,提昇競爭力,立足台中,放 眼世界的指標。
水塔是座總高度約75公尺高的RC構造物,以12根方柱支撐上方圓 盤蓄水箱體,高約9公尺、直徑約28公尺,可容納3,000噸日常用水 量。南向則設有高34公尺的鋼骨斜柱5根裝設圓錐面的太陽能板,自 地面10公尺處起至34公尺高處,以53度仰角120度扇形展開,提供抽 水機電力及夜間照明用電使用。水塔中央內管約55公尺,以垂直動 線向上支撐頂部瞭望台,夜間輔以LED燈光效果,成為園區入口的核 心地標。
*
2008年7月30日的南區高架水塔。
* 西區高架水塔
*
西區水塔佔據制高點,園區景色、台中縣市景致一覽無遺。
*
2005年11月12日上樑前的西區高架水塔。
*
2006年9月13日甫完工的西區高架水塔。
西區高架水塔位於科園路海拔高度約245公尺的制高點,獨特的 「風帆」造型,順應地表升降呈現的不同表情,每每吸引路人的注 目和好奇。象徵熱情、能量的紅色為背景,白色弧牆凸顯科技的初 始純淨,佐以水藍色玻璃帷幕象徵資訊傳遞的無遠弗屆,在直線和 弧線間裹藏灰色洗石子水箱池體,更象徵中科內涵的能量無窮。
水塔總高度為47公尺的鋼骨構造物,蓄水箱為高度10.5公尺的矩 形RC構造,最低水位距地面20公尺,預計可容納超過2,000噸之日常 用水量,主結構以5根雙排方形鋼柱支撐上方矩形蓄水箱體部分,利 用水塔造形設計將水箱藏於前後兩面牆體間,使外觀上避免直接看 見水箱量體,可降低傳統水箱給人笨重且巨大之視覺意象。
抽象的「風帆」造型正是利用「制高」、「迎風」的特性,附加 「人」的立體空間設計感,以水塔池隱喻科技研發工業的巨大負 荷,以大面積矩形背牆象徵研發人員的承擔使命,以背牆的光滑曲 面詮釋研發成果帶給社會的流暢 便利,如此,具體而微地傳遞 「揚帆大度,面對台中」的意 象,更有著「守護台中、領航中 部」的精神意義。
*
西區高架水塔夜景。
*台中園區供水設施規模及面積需求
*
*
2006年2月15日虎尾園區香菇水塔。
*
新建完成的虎尾園區香菇水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