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夕陽下的台中園區環境教育資源中心。
* 環境教育

台中園區污水處理廠是在「四生 共容」的思維上,不僅和滯洪池共 同扮演著園區和周遭鄰里生命財產 安全的守護神,同時結合污水處理 廠各項設施、滯洪池的生態景觀和 敦親睦鄰的規劃,成為一個完整具 體的環境資源教育展示園區。
污水處理廠附設的環境資源教 育展示中心即將誕生。一如園區的 水塔都能跳脫傳統造型,以獨特的 建築設計成為各區地標。位居北區 的環境資源教育展示中心以一個直 徑達26公尺的巨大全圓鈦鋅板鋼構 球體明確地傳遞「地球」資源的概 念;更以同心圓放射狀配置垂直動 線屋塔,塑造「宇宙」行星運行的 意象,明確揭示環境資源的關切與 愛護,不應狹義止於中科園區本身 或相關區域而已,應擴展至地球資 源,甚至宇宙星系。
環境資源教育展示中心主要分為 教育展示中心、行政辦公空間,以 及餐廳和咖啡廳等附屬設施。展示 中心提供了環境資源保護的各類措 施、設備的相關資訊與樣品展示,既 展示中科努力環保的執行成果,更 加強宣導環境保護的觀念。行政辦 公空間主要提供行政管理、監控操 作及實驗工作等作業需求,並以開 展的透明弧形全方位俯瞰污水處理 廠區,具體展示污水處理的成效。
在台灣拼經濟的歷程中,科學園 區一步步學習著產業與人、生態間 的平衡點,一點一滴地認識到唯有 尊重生命、保育自然,才能做到真 正的創造生產,進而提升生活。做 為台灣經濟發展軸心的科學園區, 更肩負著台灣能夠全面成就「四生 共容」的使命,台中園區污水處理 廠即欲發揮教育功能,讓園區、廠 商和民眾都能共同謙虛地相互學習 這攸關千秋萬代福祉的課題。

*
2008年7月30日的環境教育資源中心工程。
*
台中園區環境教育資源中心構想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