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置於東大公園的解說牌,以生動有趣的圖解,教育每個人水資源的意義。
*
西大墩窯故事館。
* 西大墩窯

2007年9月15日上午10時中科路與 科雅路交叉口有場獨特的揭幕典禮: 「古與今的科技交會點-西大墩窯 揭幕儀式」,由科管局、友達光電及 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
大肚山原就荒煙蔓草,林木間偶 有小丘也不足為奇。2003年7月中科 和友達同步施工,10月開始為道路 整地工程進行環境監測作業時,赫 然發現其貌不揚的小土丘藏有先民 遺跡。雖然建廠和公共工程時間緊 迫,但周遭工程馬上停止,報請專 家鑑定,確認是清代中晚期漢人社 會燒製日常生活用品的陶窯,此類 型的窯址罕見於台灣地區,屬於相 當珍貴的文化資產,因遺址位於台 中市西屯區,乃採舊稱,暫名「西 大墩窯」。
2 0 0 4年1月初,籌備處緊急委託 中華顧問工程司進行「台中基地疑 似窯址遺跡初次探勘計畫」與「窯址 遺跡後續計畫」,至6月初結束考古 發掘,粗估發掘出土的硬陶器、瓷 片、窯具等共266箱,採集散落地表 者共160箱,合計426箱,陸續運回 台北中央研究院台灣考古館暫存, 但窯體仍以簡單的帆布和黑網遮蔽 保留於現址。7月28日籌備處致函中 研院進行出土遺物的分析、研究、 整理計畫,8月6日中研院覆函同 意,並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所 屬考古學研究專題中心劉益昌教授 進行研究。
2006年11月友達光電基於一貫維 護古蹟的社會責任,委託郭旭原建 築師進行窯體防護和導覽設施的設 計,為了響應環保節能的概念,於窯 體頂端裝置了12片太陽能板,白天 大量吸收溫暖陽光,並將之轉化為 電能,提供西大墩窯的夜間照明, 每日只要吸收四小時日照即可提供 兩個晚上的夜間照明,以現代科技 來烘托先民的智慧結晶,充分顯現 文化與科技共生的意義。

*
管理局局長楊文科、友達光電董事長李焜耀、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旗及中研院劉益昌教授共同主持西大墩窯揭幕儀式。

*
滯7滯洪池位居東大路側,鄰近西屯區地標東海大學,故名「東大公園」。

*
大肚台地東側山麓原本樹林叢生,後有居民來此定居,於林間築屋,乃稱「林
厝」。滯3滯洪池名「林厝公園」,入口即保有昔日村民汲水的意象。
*
滯洪沉砂量居各池之冠的滯1滯洪池,位
於橫山村,故命名「橫山公園」。
*
台中市西屯區舊名「水堀頭」,意即水池
上的部落。康寧和友達相鄰的滯4、5、6
滯洪池乃名「水堀頭公園」。
*
滯2滯洪池有大雅鄉通山路環繞北側,故
名「通山公園」。
*
2008年落成的虎尾園區公2公園。
*
虎尾園區公2公園以科雲北路鄰光復國小,以科虎二路臨臺灣捷時雅邁科(JSR),以科雲路鄰元翎精密機械,距
未來高鐵雲林車站特區約1,500公尺,是科學園區結合生產與生活之機能的最佳明證
*
台中園區西區標高240(大肚山海拔約310公尺)健康步道。
*
水堀頭公園南側的壘球場,也可作為大型戶外表演廣場。
*
水堀頭公園是台中園區最大的科技與自然相結合的「綠地公園」,週繞人行步道及自行車道,配合景觀設計動線的變化,在
色彩繽紛和綠意盎然之間,擁有不同的視覺感官體驗。
*
虎尾園區公2公園的運動空間,緊鄰生態滯洪池,隔科雲北路接公1公園,提供了科技人和周遭居民溶於一體的優質空間。
*
通山公園降低人為的施作,營造一座真正的「生態公園」。
*
通山公園的觀景台。
*
橫山公園擁有廣大的休憩空間、觀景亭台,以及超過2公里的自行車及健康步
道,是座提供鄰近居民遊憩教育等多功能的睦鄰公園。
*
橫山公園的亭台借景。
*
林厝公園入口有一網球場,滯洪池南側有一壘球場,並以大坡度造就成自行車或健康步道,「運動公園」的意象鮮明。
*
↑從東海大學轉入中科,第一眼看見的就是東大公園,以多層次的露天迴廊營造濃郁的人文公園景象。
*
林厝公園的網球場。
東大公園(滯7 滯洪池)──人文公園
1.以公共藝術結合地景營造入口意象。
2.以木棧道及平台串連園區,減少滯洪功能的衝擊,同時提供生物棲息空間。
3.木棧道動線系統設置滯洪池解說及人文創作空間。
水堀頭公園(滯4.5.6 滯洪池)──綠地公園
1.營造園區的綠地節點空間。
2.大型廠房與鄰界之間的緩衝綠帶。
3.提供園區的與鄰近居民大型休憩空間。
林厝公園(滯3 滯洪池)──運動公園
1.配合未來入口意象發展,留置入口廣場。
2.配合設置網球場及慢速壘球場運動設施。
3.提供園區內及附近居民使用。
通山公園(滯2 滯洪池)──生態公園
1.鄰近60米路以入口意象為主的綠帶緩衝空間。
2.北側道路與居民空間重疊,留置綠地空間,提供園區與社區休憩空間 。
3.營造滯洪池不同的主題地被植物,創造生態多樣性的環境。
橫山公園(滯1 滯洪池)──睦鄰公園
1.以防洪為主體,兼具休憩及教育功能。
2.營造精緻景觀區,舉辦大型活動使用。
3.結合環境展示中心營造戶外空間。
*
台中園區西側制高點觀景台。
*
東大公園的觀景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