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2004年7月15日的中科台中園區。
* 行政大樓

中科有許多傲人的地標。從東大 路進來會看見一位「盔甲武士」── 南區高架水塔,往都會公園走會看 見一艘「風帆」── 西區高架水塔, 從北區進來會看見一個「地球」── 環境資源教育中心,然而最能代表 園區精神地標者,一定是科雅路和 中科路十字綠軸中心區域的雙子星 ── 行政大樓,分屬工商服務和管 理服務中心。
行政大樓佔地廣達6.24公頃,地 勢西高東低,坡度和緩,西望大肚 山稜線、北望清泉崗基地、東望台 中市區、南望西屯-福科商圈。整 體規劃是以管理局的「價值觀」為 設計理念,也就是在建築與環境空 間的設計中,充分表現科技的精準 與理性、以人為本的健康與舒適, 以及對大自然永續的愛護與尊重。
在管理局價值觀的支撐上,乃以 線條簡潔的圓形、方形、三角形等 幾何量塊為建築造型的基礎,將建 築量體化作大型雕塑,而與生態公 園般的環境相結合。裙樓屋頂以15 度的緩坡與地面景觀相連,並全面 覆土植草,隱喻綠色矽島的科技方 針;裙樓上並立的雙塔,有如攜手 同行的兄弟,象徵管理機關與廠商 共同打拼,一起成長;雙塔頂上的 燈光設計,在夜間呈現一對光環, 強化建築物的地標意象,彰顯管理 中心擁有桂冠般的成就與榮耀。
2008年3月13日行政大樓落成,提 供了管理機關主管和員工們健康、 明亮的工作環境,也為廠商提供了 方便快捷的洽公場地,更為大眾提 供了餐飲、交通、購物等基本生活 所需。結合周遭景觀設計,具體實 踐生產、生活、生態、生命「四生 共容」的理念, 成為中科台中園 區,甚至是台灣科技走廊樞紐地帶 的新地標。

* 高效率的統包工程

行政大樓既然是園區的精神地標,因此從招標發包開始就體現了中科的高效率精神。
由於大樓基地寬廣、建築元素多元,相關介面整合相當複雜,傳統作法是將設計與施工分別委由不同工程承攬廠商負責,容易造成多頭馬車的缺失。因此,為爭取時效與使命必達,乃改採委託專業營建管理(ProfessionalCconstruction Management,PCM)模式及統包(Turn-key)方式辦理。於2004年6月間辦理專業營建管理標案之公開招標作業,並於8月間順利決標簽約。得標公司隨即調查相關基礎資料,並探討國內、外案例、評估採購策略及擬訂統包招標文件等專業營建管理工作,建立起完整的規劃原則與方向,讓行政大樓在建築規劃配置上能得到最佳的發展定位。
行政大樓的統包模式,成功地整合了設計和施工(Design-Build),因此能夠節省工程管理人力、縮短工期、釐清工程責任、提昇工程品質、降低工程成本,致使工程如期、如質、如式地完工運轉,創造出管理局、統包團隊(設計、施工)、管理團隊(專案管理、監造)的三贏局面。

*
2005年11月28日,右前方白色建築即友達,其左側仍是一片荒土。
*
2006年10月26日,管理局行政大樓鋼骨結構已經成形。
*
2007年4月18日即將完工的管理局行政大樓。
*
2008年1月19日管理局行政大樓內部施工。
*
2008年2月20日的管理局行政大樓
*
15度的綠草緩坡,明確展示圓形、方
形、三角形的簡潔幾何線條。
*
夕陽下遠眺管理局行政大樓,13層樓的穿
透感徹底展現。
*管理局行政大樓
管理局行政大樓的機能偏向行政管理業務,空間屬性自然以辦公空間為主,因此在建築意象上,造就另一種有別園區內其他高科技廠房的建築型式。
l.辦公區:提供管理局辦公和民眾洽公使用之空間,包括主管辦公室、各組室辦公空間、檔案室儲藏室、圖書室、電腦教室等。
2.會議區:提供會議簡報、講習使用的簡報會議場所,規劃有15人、40人、60人、250人等不同型式規格。
3.展示區:提供園區廠商產品展示、教育展示及多媒體展示等機能的空間,共計將近250坪。
4.附屬空間:例如,茶水間、機房、防災應變中心、哺乳室、駕駛休息室、收發室、值日室、交誼空間等。
* 管理局行政大樓的一樓展示空間,2008年7月園區攝影展即為一例,運用竹子作為展示架,更具體彰顯科技與自然共存共榮的對話。 * 2008年於管理局三樓設立的圖書室,積極與各學校機關建立圖書交流服務,其側並設有中科史料館。
*
入口廣場正在施工的生態景觀水池。
*
入口廣場廣達800多坪的生態景觀水池,回收雨水澆
花噴灌,充分發揮省水保水的功能,低平的親水性
特質,讓人與自然更加親近。
*
2008年1月19日施工中的管理中心後側的
圓形廣場。
*
圓形廣場配合地勢高低差,構成800個座位的露天表演場,廣場中心有500平方公尺的地底噴泉,可配合音樂做多種變化。
*
工商服務大樓西側圓形大廳提供一個
明朗舒適的洽公、休憩空間。
*
2007年5月5日中國醫藥大學附屬醫院的醫
療團隊進駐標準廠房二期員工診所;次年
2月29日遷移至工商服務大樓。
*
管理局行政大樓一樓的多功能展示中心。
* 工商服務大樓
工商服務大樓位於台中園區的核心位置,為園區工商活動的場所,因此,強化空間的可及性,以作為園區對內、外資訊流通的場所。
1.金融分支機構:提供園區辦公人員及廠商相關的銀行、郵局等金融服務。
2.出租辦公室:提供園區社團、中小企業等辦公空間。
3.生活服務:提供同業公會、就業服務台,以及餐廳、超市、中、西餐廳、咖啡廳、超商等生活需求的服務空間。
4.醫療中心:提供園區內緊急醫療救助需要。
5.交通轉運站:滿足園區交通轉運需求,包括巴士、公車、計程車等接駁停留等候空間。
*
工商服務大樓西側的圓形大廳,以大片落地玻璃飽覽工商廣場的景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