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蕭副總統、劉院長、李主委與中科全體員工大合照。
* 人才‧研發‧聚落
1999年初國科會擬具《設置科學 園區總體環境分析之研究》,以及 2000年竹科管理局完成《中部區域 科技產業環境資源潛力之研究》立 下中科孕育的可能;2001年5月7日 行政院通過「綠色矽島建設藍圖」 讓中科誕生指日可待;2003年中科 終於破土誕生。從蕭萬長開始,中 科歷經7位行政院長,6位國科會主 任委員,以及許許多多的相關部會 主管,每個人都在中科傳奇中寫下 燦爛的一頁,不僅是藍圖勾勒,甚 至必須親身參與協調折衝。當政 府高層能勇於擔負台灣整體經濟發 展,中科才能真正地「勇於任事」, 徹底做到「使命必達」。
五週年慶,行政院劉兆玄院長一 秉務實原則,在慶祝典禮致詞中強 調,行政院思維是要推動節能減碳 政策,台灣雖然缺少能源,但不能 做一個沒有能源產業的國家,期望 藉由行政院的「鬆綁」、「投資」與 「建設」等三個施政主軸,台灣科 技產業能在品牌創立及新興事業等 方面,創造新的境界;更期許中科 的第四期園區擴建計劃能夠儘速完 成,整合光電科技、精密工業、積 體電路成為科技聚落,打造西海岸 科技走廊亮麗的一環。
劉院長更在賀詞中明確提出台灣 未來整體經濟的發展方向。
* 行政院院長劉兆玄賀詞(《中科簡訊‧中科五週年特刊》47,頁3。)
中部科學工業園區自2003年7月動土開發迄今,已屆滿5年,在短短 5年之內,成功引進國內外90家科技大廠進駐,投資額達1兆7,219億 元,96年度營業額高達2,657億元,今年度更將挑戰3,600億元大關, 中科屢屢創新紀錄,不僅帶動中部地區高科技產業的升級與轉型,對 於台灣的經濟發展亦有重要貢獻。年輕的中科能有如此亮麗的成績, 令人欣慰。
中科各園區因廠商進駐踴躍,目前土地已經飽和,但國內外大廠投 資或擴建需求殷切,中科管理局正積極辦理園區4期擴建計畫,並將 擇定最適宜的園區位址。兆玄期勉中科團隊在辦理相關籌設計畫、實 質開發等事宜,能展現一貫的高度執行力,讓廠商得以在最短的時間 內進駐營運,以締造更璀璨的開發績效與成果。
台灣在過去一甲子的歲月,以一個沒有任何天然資源的國家,卻 能創造經濟奇蹟與舉世聞名的高科技產業,人力資源是我們最大的憑 藉。唯有把最珍貴的人力資源發揮到淋漓盡致,台灣才能在全球化的 浪潮中從容迎接挑戰。因此,兆玄擔任行政院院長後,特別把人才培 育列為施政主軸之一,政府將致力培育高科技產業所需的人才,並與 民間攜手投入研發,幫助產業創造出高附加價值的產品,亦將加速既 有科學工業園區建設,積極推動廠商優先進駐園區,發展北、中、南 高科技產業聚落,建構台灣的高科技產業走廊。
當前我們正面臨國際原油及原物料價格持續飆漲,以及物價上漲 與通貨膨脹的壓力,如何回應國內外的嚴峻挑戰並追求台灣的永續發 展,正考驗著我們的智慧,至盼中科全體同仁不以目前的成果自滿, 而能再接再厲、精益求精,持續為帶動經濟發展與提升國家競爭力奉 獻心力,讓中科成為產業研發與人才培育的火車頭,並且躋身全世界 最具競爭力的科學園區。

*
劉兆玄院長致詞

*
李羅權主委致詞。
* 中科五年 科技之光
李羅權(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主任委員) (《中科簡訊‧中科五週年特刊》47,頁4。)
今年5月20日離開中央大學轉任國科會主任委員, 個人很榮幸能有此機會加入國科會團隊,與會內全體 同仁並肩攜手,為開創台灣科學與科技雙軌並進的新 局努力!
台灣的科學園區,起源於民國1980年創建的新竹科 學園區,經過28年的發展,南科與中科分別在1996年 及2003年開發營運後,各自形成極具特色的高科技產 業發展重鎮。三個園區的地理位置,分別位於台灣的 北、中、南三個地域,相互提攜並肩砥礪,成功串連 為台灣最精華的經濟命脈,掌握近新台幣2兆元的產 值,創造20萬個以上的就業機會,使科學園區對我國 經濟發展的總體效益如虎添翼。
中科雖然是台灣科學園區的後進,於2003年7月28 日與友達光電公司舉辦聯合動土典禮開始,開發迄 今僅才5年,卻因為首創「同步開發,同步營運」先 例,採園區內大面積公共工程與廠商進駐建廠工程同 步施工的開發模式,協助廠商在全球化高度競爭的壓 力下掌握商機,屢屢創下「開發效率第一、營運速度 第一及營收成長速度第一」等歷史紀錄,為科學園區 開發寫下新頁,不僅促進中台灣經濟繁榮,也提升產 業轉型與升級,成為台灣最具爆發力的園區。
回想個人長期沈浸於學術研究領域的過程,最常 提及的觀念就是「作研究的時間有限,一定要加快速 度,儘快做完、做好每一件事情」,今天看到中部科 學工業園區在楊局長文科的卓越領導,加上全體同仁 的共同努力,一再創造開發建設與營運績效的傲人成 果,就是一個很好的事例。在學術領域裏,個人的看 法是「科學只有第一,沒有第二」,因此每每選擇最 重要的課題,最艱深的困難加以鑽研,所以能不斷超 越自我突破,在此,我要以同樣的信念期許中科在成 立五週年的此時,為「爭取第一」的目標而努力。
我也希望中科全體同仁能夠秉持過往的決心與毅 力,帶著服務的熱誠與信念,積極回應廠商的需求與 困難,站穩腳步,奮力邁進,為達成馬總統政見所提及 的「全球創新中心」,加強研發能量,持續國際合作 與交流,型塑中科成為「最具創意與競爭力的科學園 區」,加油!最後,祝福中科五歲有成,生日快樂!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