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楊文科局長致詞。
*
2003年1月1日猶他州議會來訪,郭坤明主任秘書和王宏元組長接待。
* 中科五載 光榮滿載 (《中科簡訊‧中科五週年特刊》47,頁5。)
7月2 8日對中科而言是個意義非 凡的日子,因為五年前的今天,我 們與友達光電公司舉辦聯合動土典 禮,劃下中科園區開發的第一鏟, 至此,全面展開建設中科的各項工 作;回想過去1 , 8 0 0多個日子裡, 中科全體同仁與所有投資進駐廠商 及營造商攜手努力,不論是挑燈夜 戰,還是揮汗如雨,因為我們的無 怨付出及勇往直前,共同走過開發 的種種挫折、困難與胼手胝足的艱 辛,每每憶起眼前大肚山,從黃土 變成黃金,甘蔗田化為科技城的過 程,內心都會湧起莫名的感動與驕 傲,這就是我們共同揮汗創造的台 灣經濟奇蹟-中科!
2002年10月16日中科籌備處正式 掛牌成立,我們以1 0個月又5天的 空前行政效率,取得開發許可,營 業額由數千萬元倍數成長,預估今 年可望突破3,600億元大關,直接創 造近2萬個就業機會,更為緊鄰園 區周圍的生活圈,注入一股蓬勃的 新商機;過去十幾年,中台灣歷經 精省、921大地震,地方發展漸感蕭 條,如今因為中科進駐,帶來前所 未有的希望與願景,讓中台灣的民 眾實質感受到政府團隊的行政效率 及績效,具體提升人民對政府的信 心與滿意度,因而我們獲得朝野一 致的支持,以不到5年的時間,在 2007年1月26日即由籌備處改制升格 為管理局!
今年3月1 3日管理局行政大樓正 式落成啟用,成為中科園區的核心 地理指標,開啟中科另一階段嶄新 的紀元,象徵園區發展已由前期基 礎開發, 走向永續管理的層次, 「高度成長躍進、高度服務廠商」 不是空洞的口號,而是深植於心的 信念,支持著我們持續前進的原動 力。今年6月行政院劉院長向立法院 進行施政報告中特別強調,未來政 府將加速既有科學工業園區建設, 並積極推動廠商優先進駐園區,發展北、中、南高科技產業聚落,帶
動區域科技及關聯產業發展,建構完整點、線、面之高科技產業走廊,而我們配合政府的施政願景,將以活力、耐力、執行力,展現中科團隊的工作效率,未來將朝向以下的目標邁進:
*
中科管理局行政大樓。

*
( 右起) 逢甲大學張保隆校長、楊文科局長、托木斯克副州長聯合主持台俄技術論壇暨技術展歡迎之夜。

*
2004年7月2日佛蘭德大學來訪。

一、完成四期擴建 由於中科各園區土地核配已接近 飽和,為了滿足廠商強烈的進駐需 求與意願,我們正積極辦理園區第 四期600公頃土地擴建案,透過縝密 的研究與公平的機制,慎選第四期 園區的位址,預計今年內完成將園 區面積由765公頃大幅躍進為1,365 公頃的目標,並以此為核心,承接 過去的成功開發經驗,使高科技產 業持續在中部區域發光發亮,達成 馬總統愛台12建設規劃中彰投產業 創新走廊的願景。

二、提升研發能量 高科技產業的發展雖厚實了台灣 經濟繁榮的基礎,但近年因關鍵材 料、零組件與通路均掌握在國外手 裡,產業附加價值有逐年下滑的隱 憂,為此,我們輔導成立「中部科 學工業園區產學訓協會」,整合產、 官、學、研合作平台,推動「高科 技設備前瞻技術發展計畫」,將創新 成果轉化成產值,以提升園區創新 加值能力,建構研發、設計、製造 和行銷並重的產業發展環境,使中 科擁有最佳的生產模式,留住最核 心、最關鍵、最具附加價值的生產 技術,發展園區成為「全球創新研 發及高附加價值產品的生產基地」, 以創造國際的產業競爭優勢。

三、加強國際合作 全球經濟正處於巨變之中,新興 國家迅速崛起,因應如此全球化的 高度競爭,加強國際合作與交流, 達成知己知彼的目標,已成為首要 的當務之急,近年,我們已完成多 項重要的國際合作,如2007年11月 與俄羅斯聯邦托木斯克經濟特區簽 訂「科技與創新合作協議書」,今 年1月正式成為「亞洲科學園區協 會」的一員,3月與韓國最大精密機 械產業聚落的昌原聚落發展局簽訂 合作備忘錄,此外,我們於中科滿 五週年的此刻,於西班牙Murcia科 學園區完成締結姊妹園區,這更是 慶賀中科生日快樂的最佳賀禮!透 過建構姊妹園區的合作平台,交換 更多優質技術與產品的訊息,加入 國際性協會,則可充分提供會員間 的技術交流,維持園區永續發展, 未來我們將持續全力推動各項國際 合作與交流活動,帶領中科站穩世 界舞台的領先地位。
馬總統在今年5 2 0就職演說中表 示,未來新政府最緊迫的任務,就 是帶領台灣勇敢地迎接全球化帶來 的挑戰,在中科五週年的今天,期 許中科全體同仁秉持「創新、效 率、廉潔、熱誠」的工作精神, 「勇於面對競爭、虛心展望未來、 堅持達成任務」,打造中科成為全球 最具競爭力的科學園區,帶領園區 立足台灣、聯結亞太、佈局全球!

*
2008年6月24日李羅權主委與中科管理局同仁大合照。
*
2007年11月10日台灣活力旺企業協會500
位成員參訪中科。
*
2004年4月30日歐洲商務協會來訪
*
2004年6月3日國際土地研究中心國際學員
來訪,學習中科土地使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