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2008年中科全景。
* 設管條例的修正
1978年行政院為謀求經濟上進一 步發展,改善研究發展之設施與環 境,並於短期內自立更生,必須採 取突破性措施,而借鏡有關工業國 家先例,預備成立「科學工業實驗 園區」,以其優良研究與投資環境, 循有效之獎勵途徑,引進國外高級 工業技術與人才,使成為新工業結 構之基礎,故擬定《科學工業實驗 園區設置管理條例》草案,以為設 置管理之依據。行政院於1978年12 月23日第1605次院會決議通過《科 學工業實驗園區設置管理條例》草 案,並於同年12月30日函送立法院 審議,經立法院審議後,名稱定為 《科學工業園區設置管理條例》(簡 稱設管條例),總統並於1979年7月 27日公布施行。隨後於1981年5月20 日進行第1次修正,之後分別於1989 年、2001年及2002年再度修正,最 近一次修正為2003年,惟幾次修正 均為部分修正,並無全面檢討。
而自草案提出迄今已悠悠3 0 年 了,30年來科學園區的發展有目共 睹,在台灣奇蹟中也佔有很大的份 量,但目前時空環境改變,科學園 區面臨極大的挑戰與競爭,為因應 未來之發展,設管條例有必要予以 檢討。2007年11月15日國內3個科學 園區管理局於關仔嶺舉行「工商營 運服務論壇」,與會代表咸認為設 管條例有修正必要,故由時任國科 會副主委黃文雄裁示成立設管條例 研修小組,並由3個管理局擔任幕僚 工作,聘請台北市政府財政局局長 林建元、理律法律事務所律師蔣大 中、科學工業園區同業公會顧問潘 仁聰、行政院法規委員會簡任秘書 陳明月、國科會協調小組參事吳俊 慧、法規委員會執行秘書彭麗春以 及3個管理局的局長等學者專家擔任 研修委員,自2007年12月起至2008 年8月,已召開4次研修小組會議及4 次幕僚會議,密集研商設管條例之 修正方向與內容,預計於2008年底 之前完成修正草案。
楊文科局長曾於研修小組會議表 示:「設管條例的修改,在關仔嶺 就定調,為因應現在面臨的危機, 我們要脫胎換骨。今天必須用大智 慧來看待這件事,而且要放下過去 的定見及執著,園區未來方可順利 推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