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2008年中科全景。

* e化園區

中科五年,為提供符合民眾與企 業需求的創新服務,達到「一處收 件,全程服務」理想目標,行政業 務資訊化為政府提高行政效率及便 民服務的重要措施,透過網路進行 即時、互動的作業,塑造可信賴的 資訊化作業環境,更藉由行政業務e 化之推展,提供資訊共享、提升決 策品質、提高行政效率,以建立園 區良好的資訊及高科技產業永續經 營的環境。五年來,完成的重大建 設分資訊基礎建設與行政資訊化兩 大面向。

一、資訊基礎建設,概分五大項。
( 一) 已佈建完成中部科學工 業園區台中、虎尾及后里等3個園 區ADSL寬頻網路、管理局行政大樓 公共區民眾洽公無線上網及領先首 推VoIP網路電話,並每週以透過視 訊會議系統與國科會連線方式開會 內主管會議,避免首長往返北中二 地舟車勞頓。另配合新建的管理中 心,中科管理局對外使用光纖網路 專線,對內大樓亦佈建光纖骨幹連 至電腦機房。
(二)在伺服主機方面,建構有 中階應用系統及資料庫系統主機各1台,並有各式專業伺服主機及備 份主機;另在網路通訊方面,除採 購有中高階路由交換器,以增加網 路資料傳遞穩定外,另建置有防火 牆、入侵偵測系統、防毒閘道器、 垃圾郵件過濾器,以隨時偵測網路 並阻擋駭客不明攻擊或傳播病毒。
( 三) 為增進同仁電腦專業知 識,每年均定期或不定期開設電腦 教育課程,並設立電腦教室一間, 及使用電腦廣播教學系統方便師生 互動與學習效益。
(四)為建立周全之資訊安全監 控機制,針對重要網路設施、機房 環境、資訊系統提供更有效之安全 防護,以落實資訊安全管理政策, 遂於2008年度建置資訊安全監控中 心(Security Operation Center), 期藉安全監控防護網之建立,提供 駭客、病毒事件預警及通告功能, 隨時掌握管理局重要伺服主機、網 路、防火牆、入侵偵測系統之資訊 安全狀況,提昇整體防禦能量。
(五)建置中科園區豐富的地理 資訊空間資訊庫,先後完成園區所 在地區(台中縣、市)數值基本地形 圖取得與購置、台中園區千分之一 數值基本地形圖資料庫與公共管線 空間資料庫等台中園區詳細地理資訊,並透過多元而整合的運用系統 將豐富的圖資加值運用,亦提供園 區廠商或民眾透過網際網路上網即 可查詢瀏覽。

二、行政資訊化,概分兩大項。
(一)建置多語言無障礙網頁, 朝向國際化邁進,以吸引國際高科 技大廠來台投資意願,除一般行政 機關中的中、英雙語網頁,還涵蓋 了日、韓、法及兒童版、PDA版等多 語言之網頁,並於2007年1月1日正 式上線,提供全國民眾、園區廠商 多語言之諮詢服務管道,有效達到 資訊交流、互動與傳達,邁向網路 無國界之目標。另建置「中科公共 建設成果招商宣傳網站」以增加網 路媒體宣傳管道來報導中科投資環 境與優勢,讓更多國內外的讀者對 中科有更多的認識,進而到中科考 察與投資。
(二)在業務e化方面,為提高行 政作業效率,對內行政作業上,建 置有公文管理系統、公文電子交換 系統、財產管理系統、薪資系統、 公務與基金會計系統、出勤系統、 人事管理系統、單一簽入系統、員 工入口網站、電子公告等項系統。 對外在投資業務資訊化方面,建置 有通關自動化系統、保稅品出區系 統、保稅品報廢系統、委受託加工 系統及園區事業管理費系統。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