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進出口貿易

隨著中科廠商建置完成,整個園 區的進出口貿易網絡也隨之活絡起 來,從2006年到2008年8月止,成長 率均超過百分之百。若比較2007年 跟2008年的1至8月同期進出口貿易 額,出口額成長約2 6 6億元,進口 額成長約69億元,貿易總額成長約 335億元,在三個園區中,表現相當 亮眼。尤其是在全球經貿遲緩的時 期,能有如此大幅度的成長,當是 相當傲人的成就。
產品屬性不同會造成進出口貿易 地區的差異。以機械產業為例,在 出口方面,隨著近年來大陸地區經 濟蓬勃發展,機械出口地區也就以 大陸最為大宗。但大陸內需市場過 於龐大,台灣機械產業的高生產量 實難追趕,因此市占率出現下降情 形。機械進口方面,主要以高科技 產業的I C生產設備、L C D生產設備 的機械為主,進口值會高達數千億 元,可見高科技產業所帶動的設備 內需市場是很值得開發的,更根本 的發展方向, 則是提升研發創新 能力,以科學園區帶動周邊相關產 業,正是中科未來推動的目標。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