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全球最大玻璃基板供應商荷商康寧。

* 前瞻技術

創新產業聚落的意義在於提高設 備技術水平與自製率,跳脫光電、 半導體及太陽能光電等產業設備受 到數家國際大廠的壟斷,以致生產 成本偏高的窘境。
2007年11月20日國科會副主委黃 文雄邀請經濟部工業局說明經濟部 推動台灣平面顯示器產業設備及零 組件發展現況及推動策略;次年l月 8日再邀請經濟部工業局和技術處、 國科會綜合處和工程處、3個園區 管理局,以及產學界等代表研議, 產業關鍵技術未來發展趨勢,並了 解產業上、中、下游關鍵設備廠商 分布、技術脈動,再釐清跟定義可 以切入之關鍵性技術及製程設備種 類,逐步擬定「高科技設備前瞻技 術發展計畫」的發展目標,包括: 本計畫目前朝向材料、製程及封裝 設備技術、精密機械與測試技術及 培育研發技術人才等5大方向推動, 未來更將以專案計畫方式向行政院 申請新興優先推動計畫。
這項計畫可激勵全國廠商投入高 科技設備前瞻技術的研究發展、推 動製程設備產業上下游自發性整合 與投入提升製程零組件前瞻技術、 促進設備產業轉型與技術升級,同 時藉由引進學術界力量,強化產學 合作資源整合,並可培育研發技術 人才,彌補廠商技術人才缺口,滿 足產業需求,厚植國家競爭力。
2008年3月3日中科管理局即籌辦 「台灣高科技設備前瞻技術四年發 展計畫」規劃委員會第一次會議, 研擬的計畫作業規範和推動方案。 規劃政策將朝向跨出科學園區藩 籬,計畫申請對象可擴展至全國, 不再侷限於科學園區廠商, 並以 辦妥公司登記、財務健全且營運正 常之全國廠商為主體,藉由產業界 與學術界聯合提出申請,結合學術 機構研發能量進行設備與前瞻性技 術研發。同時規劃研發人才培訓機 制,以廠商研發單位為培訓搖籃, 結合國內外學術機構人才進行研發 工作,以及基礎和高級人才培育。

*
友達在七星園區興建8.5代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