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新聚落‧新能源

2 0 0 8年1月,為了邁向最具競爭 力的科學園區目標,管理局特別委 託中興工程顧問公司, 邀集產、 官、學、研界相關學者,共同探討 「全球化下中部地區高科技產業發 展之趨勢與願景」。會中達成幾項 共識,包括:一、就整體產業發展 價值來看,應從上游的研發、設計 及關鍵零組件之製造或下游的管理 及行銷等領域延伸。二、目前中部 已成為台灣半導體及平面顯示器等 二大重點產業之重要發展基地,未 來可朝數位生活、健康護照、綠色 能源等新興高科技產業發展。三、 精密機械、工具機產業一直是中部 地區產業群聚、特色及關鍵優勢所 在,未來應朝如何與光電及半導體 產業結合,成為設備工具機之發展 重鎮。
中部科學園區的設立目的之一, 就是藉著指標性高科技大廠進駐, 為中部地區引進高科技技術,進一 步吸引相關產業的外商進駐,提升 中部地區既有產業的層級與創新能 力,使能與高科技產業結合,聚合 成為高附加價值的產業群聚效應, 以在全球化趨勢及國際分工競爭的 時代趨勢下,取得一席之地。
創新技術是高科技產業的生命, 而評估一個科學園區內產業技術的 創新能力時,旗艦大廠能否不斷提 出最頂尖的研發成果,即是很重要 的指標。例如:光電上游廠商台灣 康寧將每年營收1 0 %、超過百億全 力投入創新研發。光電大廠友達則 不斷創新技術,以獲取全球商機。 2008年5月,友達在美國國際資訊顯 示學會(S I D)展示最新的研發成 果,包括結合節能與各項大尺寸LED 面板的技術、厚度不到1公分的42吋 超輕薄LED電視面板,以及全球第一 片以玻璃為基板製成的曲面顯示技 術,徹底展現國際大廠的實力。致 力研發提升實力的例子,在園區廠 商間比比皆是。
國際級旗艦大廠的創新能力, 將會帶動相關產業一同前行。這些 旗艦大廠一方面是引導者,一方面 在刺激周邊產業自我提升的同時, 也等於強化了自己在相關領域的競 爭能力。中科在吸取竹科、南科的 發展經驗後,除了垂直分工體系之 外,未來更積極進行重要環節的水 平連結,以創新研發為發展主軸, 發揮泉湧、漣漪、群聚及規模等產 業四項效應,交織出實力更為豐厚 的優質發展。

*
*
台中縣市工業區分佈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