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迎接新挑戰

2003年1月政府修訂了《挑戰2008 :國家發展重點計畫(2002-2007) 》,在十大投資重點計畫中,第三項 即「國際創新研發基地」,目標在6 年裡投注達GDP 3%於研發投資,藉 由吸引國際人才、提供研發貸款、 設立重點產業學校、成立創新研發 中心和推動中心產業科技研究,以 達成下述目標:
建設台灣在特殊領域成為亞洲 最好的創新研發基地。在厚實的製 造業能量基礎下,政府將加強鼓勵 產、學、研積極從事創新研發工 作,引進全球研發資源,建構研發 社群,培養創新科技產業,以建設 台灣成為本國企業創新研發總部, 同時成為跨國企業區域研發中心, 俾有效支援企業從事全球佈局活動 所需之技術能力,促進產業高值化 之發展目標。
2003年7月24日,竹科管理局開 始審核通過廠商進駐中科,第一批 名單是旗艦大廠友達光電、精密機 械的亞崴機電,以及國立中興大學 研發創業育成中心,明確揭櫫以旗 艦大廠帶動地方產業,進行永續經 營的創新研發。並在《為民服務 白皮書》明確說明, 創新研發是 為了「激勵科學工業園區之科學工 業從事創新技術之研究發展, 引 進學術界力量,協助園區廠商創新 技術,以提升國家產業競爭力。」 人才培訓則是為了「協助園區內廠 商訓練從業人員專業技能,及突破 訓練瓶頸,本局每年投入經費,辦 理各種專業訓練課程及一般訓練講 座,並辦理中部科學園區人才培育 計劃、科學園區專業及技術人才培 訓計畫、科技探索候鳥計畫等各種 專業訓練課程,以提昇工作職能水 準。」
2005年1月國科會「為激勵科學工 業園區之科學工業從事創新技術之 研究發展,引進學術界力量,協助 園區廠商創新技術,以提升國家產 業競爭力」,特公布修訂的《科學工 業園區創新技術研究發展獎助計畫 實施要點》,明確列出獎助研究發展 計畫的範圍,包括:創新產品相關 之基本研究與應用研究、污染防治 或能源節約之研究、市場拓展或管 理技術改善之研究、提高產品品質 或改進生產效率之研究、學術研究 成果技術擴散規劃與應用,以及與 前各項相關之研發合作。
配合國科會寬籌經費辦理「創新 技術研發產學合作獎助計畫」,中科 積極鼓勵廠商投入技術研發,2007 年度通過2家廠商之創新技術研究發 展產學合作獎助計畫,總計補助900 萬元,廠商投入1,290萬元,合計投 入研發經費2,190萬元,計畫完成後 預計可創造1億5,000萬元營業額。 2008年度預計有5家廠商技術研發案 件可獲得補助。為了鼓勵園區廠商 投入研發創新,更於2008年度開辦 「優良廠商創新產品獎」及「園區 廠商研發成效獎」之選拔,以獎勵 具創新、研發的園區廠商。
無盡的創新研發有賴人才的培 育,特別是中科在五年內爆發的巨 大能量,凸顯了中部地區科技產業 人才供需缺口急遽升高,因此,每 年編列預算辦理專業技術人才培訓 計畫,2007年度共辦理光電、半導 體、機密機械等計6個訓練課程、 共培訓222人次;另辦理3個學術講 座,以積極提升園區廠商員工的專 業技術與知識。2008年度預計可以 訓練專業技術人力約600人次以上, 將可以減少廠商人才訓練成本,同 時加速技術人力招募進度。同時, 規劃推動「高科技設備前瞻技術發 展計畫四年計畫」,藉由政策性獎勵 廠商依據重點產業技術進行前瞻設 備技術之研究開發創新技術,推動 廠商與學研機構產學合作;並藉由 產業研發人才培育,落實產學合作 理念,彌補廠商技術人才缺口。
此外,中科圍繞的大學院校數量 高居全國之冠,五年內,陸續引進7 家創新育成中心,是三園區之冠; 此外,還引進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 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中部 知識庫格網發展中心及財團法人台 灣發展研究院中科研發中心2家研 究機構,2008年推動竹科研發能量 的工業技術研究院也順利進駐,同 時,中科並與中興大學共同籌設社 團法人組織「台灣中部科學園區產 學訓協會」。積極地透過產、官、 學、研的整合,將厚實園區內的研 發資源。

*
* 格網中心
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簡稱 國網中心)是第一個進駐中科的國 家實驗室,在中科的服務據點則稱 為格網維運中心,並在園區西側建 立了一幢國網中心大樓。
格網中心具備國際級的網路能 力。在高速計算設施方面,新一代 高速計算平台擁有2,048顆處理器, 具備優越的高計算效能,全球排名 第35名,在亞洲僅次於第14名的東 京工業大學。
在網路服務方面,頻寬達20Gbps ,高速而穩定,將與全台11所大學 院校、研究機構連結,與全球高速 學研網路接軌,這對創新研究及合 作交流的意義甚大。 在儲存設施服務方面,具備儲存 系統的高可用性、容錯性、整體系 統效能三大要素,並且兼具異地備 援系統整合,可以精確而有效的保 護資料。高科技產業與電腦密不可 分,但常常風險難料,不論任何因 素造成資料遺漏,恐怕會威脅到正 常的運作。而國網中心儲存能力, 能讓高科技產業不會因任何不可抗 拒的外在因素,而造成公司資料的 毀損,這是非常重要的機制。 此外,國網開發出「格網」應用 系統,將各種資源整合成一個資源 網,使用者直接使用,不需費力去 記一個又一個的資源位於何處。因 此,格網猶如一座寶山,源源不絕 提供需要者使用。 格網中心的進駐,代表政府對中 科及中部地區科技產業的重視,希 望以此建構中科研發的能量。2006 年第二季格網中心正式啟用,提供 高速計算設施、高品質學術網路、 資料儲存異地備援等服務,廠商可 藉此建立資料備援、研究運算、視 訊會議及安全監控的超級平台,大 幅提升國際競爭力。
*
* 工研院中區產業技術服務中心
我們致力於創新前瞻研發,探索具全球競爭力的新技術、新產業, 突破關鍵技術瓶頸以佔據技術制高點,並建立核心專利,為產業發展引 道。…期許能帶動國家各項產業研發創新,回歸人性需求、生活應用及 前瞻創意,帶動下一波科技新發明,為產業創造領先產品及品牌價值。
2008年8月,工業技術研究院(簡稱工研院)核准進駐中科園區工商 服務大樓4樓401及402辦公室成立中區產業技術服務中心。上述引言是 工研院在網站上的一段話,明確揭櫫工研院是願意走出實驗室的研究機 構,更不吝以技術移轉、技術輔導等方式,將各項研究成果傳輸給產業 界,達到研發創新與產學合作兼具的特質。
工研院對於台灣推動工業園區功不可沒,竹科的成功關鍵之一,就 是以工研院和清華大學、交通大學形成一個強大的創新研發與人才培育 網絡。工研院堪稱是台灣最高規格的科技研發機構,同時也具備國際級 的研發水準,迄今已累積相當豐富的研發成果。2006年,正式接櫫以電 子與光電、資訊與通訊、奈米與材料化工、生技與醫藥、先進製造與系 統、能源與環境六大技術領域為研發主軸,並以科技研發創造經濟價 值,進而以帶動產業發展為使命。除了在竹、中、南三大科學園區外, 在北美、日本、歐洲、俄羅斯等地也都設有服務據點。
工研院進駐,象徵著中科產業實力將邁向成熟,對中科而言這是一種 肯定,也是一種需求。中科規模已起,工研院的研發創新能力對科技大 廠而言,有著前瞻的意義;對陸續回流的台商與傳統產業來說,則負有 整合、開發、顧問的特質。
*
格網中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