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創新育成中心

高科技產業的製造流程非常細 緻,分工極細,任何一個步驟都要 非常精確,馬虎不得,這就需要專 業度高的從業人來執行。高科技員 工的素質已跳脫傳統的勞動階層, 專業度與穩定度都是基本要求。
另一方面, 高科技產業進步極 快,專業知識與校園裡概念性課程 相距甚遠,員工需要不停地進修, 以提升推陳出新的專業知識, 如 此,自身的專業度才能與作業需求 契合,將生產力提到最高,製造出 最優質的產品,行銷全球。
透過各種方式培育相關領域的各 類優秀人才,已成為廠商與管理局 間的共識。目前的執行方式包括: 廠商與管理局直接在園區規劃各類 相關課程、創新育成中心規劃各類 課程、舉辦各類實務研習營,以及 委託中部大專院校設計課程等,甚 至將人才培育的範疇延伸到校園 內,期待學生一走出校園,即已具 備高科技的相關知識,能馬上投入 生產行列。
中部地區大專院校密度高, 類 別完整,歷史悠久。若整合的角度 來看,從科技到人文、從理論到實 用, 都已累積相當豐厚的研究成 果,對各主題都有相對應的科系或 專家學者可以相呼應,這對人才培 育的需求來說,即提供廣大可援引 的資源。
2003年5月26日,國科會通過《科 學工業園區創業育成中心設立營運 管理辦法》,7月2 4日,中科籌備 處就核准中興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入 區進駐,9月2 6日朝陽科技大學創 新育成中心進駐,次年1月1 9日逢 甲大學創新育成中心進駐,隨後暨 南大學、勤益科技大學、虎尾科技 大學、雲林科技大學等創新育成中 心也陸續進駐,數量之多,密度之 高,冠居三園區。
7家創新育成中心因所屬單位的 差別,而各有特質,各自擁有自己 的專業度,從而提供了多元的學校 資源,結合相關的計畫與課程,在 研發創新同時,也培育相關領域的 人才,積極展現推動人才培育的理 想。更重要的是,以創新育成中心 出發,還能結合周遭相關的學術單 位,因應不同面向的整合,提供不 同類型的服務。例如:除了管理局 與中興大學籌設「台灣中部科學園 區產學訓協會」之外,管理局與逢 甲大學「中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 合作舉辦「產業人才培育論壇」,以 進一步整合中部地區產學訓各單位 間的交流,將人才培育的想法作更 具體、更有系統的規劃。

*
逢甲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
中興大學研發暨創業育成中心
*
朝陽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