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晁成虎博士主講「太陽能產業分析與趨勢」。
*專業講座課程

高科技產業的每一環節、每一思 維都是專業知識,各種相關類型的 專業知識連結後,才能產生出不同 的科技產業。大部分高科技產業生 產人員,對自己負責環節外的專業 知識也是陌生的,如此將很難增加 創新思維,解決問題的能力難以提 昇。為了增加專業人才的廣度,開 設相關領域的專業講座課程,將是 很好的作法。專業講座課程是就各 專業領域所安排的課程,主講人都 是延聘該領域的專家來擔任,課程 強調專業知識的教授,以及在此領 域產業發展狀況及願景。
例如, 面對日益高漲的節能省 碳環保訴求,太陽能產業可用在照 明、熱能、發電及燃料等用途,加 上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特性,在 減少對石油能源依賴的共識下,太 陽能近來已成為能源界的新潮流, 成為各國列為重要的替代性能源, 也正是中科重點發展產業,因此, 更顯得這類專業知識講座課程的重 要性。
2007年8月9日,管理局邀請金屬 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晁成虎博士主講 「太陽能產業分析與趨勢」,就吸引 園區內外廠商、民眾踴躍參與。晁 博士搜集德國、美國、日本等國的 太陽能發展藍圖進行統計分析,指 出在未來數十年內,太陽能產業將 取代其他能源,成為最大的供給來 源。對於當紅的太陽能產業市場, 如太陽能電池種類、應用場合、 產品技術發展、各國的太陽能電池 產能、未來市場趨勢,以及太陽能 電池價格需求等,晁博士都進行深 入淺出的分析,讓參與講座課程的 人,在最短時間內獲得這方面的知 識。
同年10月4日,金屬工業研究發展 中心主辦,中科管理局協辦的「光 電元件加工及成形技術研習班」開 班, 邀請金屬中心在精微模具、 模具設計分析與加工等領域具有 豐富實務經驗之專案經理進行授課 包括:微放電加工技術應用及產業 應用、精微結構切削加工技術及應 用、精密射出成型技術應用-導光 板、鏡片、DVD模具設計,以及精微 金屬成型技術應用等課程。以深入 淺出的圖片、實務經驗及分析,傳 授給參與的國內光電模具相關業者 及設計、研發人員及對精密模具技 術有興趣的人員。
除了技術從業人員外,主管的培 育也不容忽視。高科技產業必須具 備高度、全面的專業知識,不管是 生產者或是管理者都是如此。知識 很容易因為追求深度,造成廣度不 足;也很容易陷入個人探索,而脫 離團體思維,這些都會造成專業知 識上的缺陷。因此,透過多元方式 增加學習廣度,結合實務研習推展 學習深度,結合兩者設計出來的培 育課程,才能全面性的提升受訓人 才的專業知識。在眾多課程中,實 務研習營即是一種很好的方式,讓 知識課程與實務學習,透過不同狀 況的交流,達到真正的學習。
管理局積極協助園區廠商培育專 業人才,提升、培育管理局自身內 部人員的領導能力,以強化堅強的 管理團隊,更是刻不容緩的工作。因此,包括開設依執掌所需的各類專業課程、研討會、研習營等,都是不斷推出的人才培育課程。
2007年9月13、14日兩天,在惠蓀林場舉辦一場專為管理局人員設計的「領導與未來主管培養研習營」,邀請暨南大學張校長進福主講「我國科技產業發展及領導管理講座」,別出心裁地提出能否將任務完成的「肩膀」才是最重要的思考,因此身為主管必須能夠凝聚團隊精神,讓每個人由衷感受到「有你真好」。同時,在楊局長、陳副局長、郭副局長及王主任秘書的引導下,建立對組織目標和輕重先後的理解和共知,進一步全力投入工作,經由不斷的學習和回饋的激勵,增進解決問題和創新的能力。與會人員在席間暢所欲言,紛紛提出各類對專業管理上的疑惑,現場主管也都竭誠相受,提出自己的經驗作分享,完成了一次成功的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相結合的研習營。

*
九五年度學術專題講座,邀請該領域產業發展的專家學者,透過不同主題以增加人才的深度與廣度。
*
光電元件加工及成形技術研習班。
*
2007年6月14日中部科學工業園區高階主管聯誼會。
*
管理局領導與未來主管培養研習營於惠蓀林場舉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