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2007年9月6日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左4)及亞洲大學校長張紘炬(左7)率各學系主管參訪。
*延攬人才
人才的培育與網羅是多元的, 對象可以是園區從業人員,也可以 是校園學子,更可以是旅居海外的 僑胞。早年,台灣經濟還處在萌芽 階段,可供學習與發展的機會並不 多, 大多數優秀人才在大學畢業 後,不惜遠渡重洋,負笈他鄉,以 追求更寬廣、更專業的學習。許多 出國留學生因表現優異,深受當地 企業或學術機構欣賞而被網羅,沒 能回鄉貢獻所學;這對台灣來說, 無異是人才流失,是整個社會的絕 大損失。
在美國、加拿大、日本,長期培 蓄延攬各國優秀人才,各個領域人 氣具足,深具發展優勢。在亞洲, 新興的韓國、印度等國,也意識到 人才的重要性,積極多元發展人才 的培育與延攬。台灣已邁向高科技 發展,需要更多人才投身進來,共 同推動產業發展,對此,除了培育 國內人才外,以行政院科技顧問組 為首,跨部會協調籌組攬才團,專 赴美加延攬海外專業人才。在這方 面可以「伯樂計畫」與「候鳥計 畫」為例,分別說明針對不同的目 標,而有不同的延攬計畫。
2 0 0 5年,國科會補助國家實驗 研究院(簡稱國研院)辦理「伯樂計 畫」,主動向外延攬資深優秀的台 裔人才返國,協助台灣產業技術深 根與轉型。
2007年10月15日,接受「伯樂計 畫」邀請的學人到訪,包括前德國 柏林自由大學生物系教授黃宗周博 士、國際法學教授謝淑媛博士、前 德國柏林民族博物館東亞典藏室主 任吳森吉博士、美國通用汽車公司 顧問倪啟茂博士及國家實驗研究院 顧問柯賢文博士等5人。
「伯樂計畫」是「延攬海外科技 人才專案擴增駐點攬才計畫」的簡 稱,中科則是伯樂計畫每年必到的 重點單位。「伯樂計畫」網羅涵括基 礎科學、生醫科技、影像顯示、數 位內容、資通科技、半導體、能源 科技、環境、海洋與天然災害、奈 米與尖端材料科技、重點服務業、 國際法政與人文藝術等十二項重點 領域的學人。這些學人透過拜訪、 演講、座談會、開設短期課程、參 與短期研究等方式,將他們在海外 所學、所聞及經歷,與國內相關團 體做良好的交流互動, 以為國內 產、官、學、研界與海外學人搭起 橋樑,以更寬廣的方式將國際高科 技產業知識技術引進台灣。
候鳥計畫是依據行政院「重點人 才整體培育及運用規劃方案」內的 「重點人才整體培育及運用規劃策 略及重點工作」而行,由國科會主 辦,外交部、僑委會、衛生署、農委 會、環保署、青輔會等單位合辦。 為了挑選合適的人選, 候鳥計 畫對參與學員的資格設定頗高,包 括:學員的年齡必須在18~30 歲 間、現有親屬在台灣,而且要在12 歲前移民海外,或是在海外出生, 並已完成初中及高中。(如果已不是 學生的男性,卻具備中華民國國籍 者,可能還需面臨兵役問題。)所 有海外學員,必須至少要會使用英 語、國語或台語中的一種。在國內 學員的參加資格方面為,曾獲國科 會大專生研究創作獎的學生。
所有參與候鳥計畫的學員,都必 須分赴中央研究院、國研院、國衛院、工研院、核研所、科工館、衛 生署、外交部、環保署、農委會、 署立醫院、各科學園區、各大專院 校、民間企業等進行實習。 整個計畫的焦點放在海外與國 內的青年學子身上,一方面,吸引 海外華裔青年,藉由返國實習的機 會,深入認識台灣而產生認同感與 向心力,產生日後願意回台服務的 感情。另一方面,期望國內學員能 與海外學員共同參與專案研究,以 提升語文能力,及培養交流合作的 能力 。
*
管理局、台中市政府、逢甲大學與俄羅斯聯邦托木斯 克州政府
、經濟特區、州立大學共同主辦俄羅斯產學育成暨人才培育合
作平台簽約儀式。
*
2008年候鳥計畫。
*
2007年6月15日伯樂計畫返國人才(左起)林敬三博士夫婦
、利定東博士、楊文科局長、黃東昇博士、林舜達博士及
國家實驗研究院伯樂計畫專案辦公室林宜怡合影。
*全球人才入口網站
為協助國內廠商及各大專院校延攬產業科技人才及專業師資,國科會與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委託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建置HiRecruit全球人才入口網站,該網站現有產學研784家會員、人才會員7,185人,含美、日、印度、東歐等數十國家,2007年累計成功媒合4,313人次。透過此網站平台,企業將有機會延攬到千里馬心目中的伯樂。
為宣導推動「行政院延攬海外科技人才計畫」暨推廣HiRecruit網站平台,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2008年5月29日於中科管理局辦理「善用HiRecruit服務,掌握全球人力資源」說明會,分兩階段詳細向與會的中區各公私立大專院校代表及各地區廠商代表介紹國際人才來源及政府提供的攬才誘因,並邀請來賓現身說法。第一階段分別介紹HiRecruit服務、外籍留學生在台工作措施、大陸人士來台工作相關規定及僑委會針對運用海外僑胞第二代拓展海外市場之現況與展望。第二階段分別介紹國科會針對延攬海外人才之補助措施、延攬海外資深專業人才短期返國服務計畫(伯樂計畫)、外籍專業人士租稅優惠之適用範圍、研發替代役制度介紹及外國專業人事工作許可申請介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