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友達光電七星廠新建工程。
*高科技產業走廊

2008年總統大選,國民黨總統候 選人馬英九先生獲勝,成為中華民 國第12任總統。馬總統在競選期間 提出「愛台灣12項經濟建設」,將重 新規劃改革國土空間利用架構,配 合修訂相關法令,以大幅提升土地 利用價值;其中與中科直接有關的 部分包括:第3項的「台中亞太海空 運籌中心」:建設台中港、台中清泉 崗機場、中科、彰濱間運輸網路; 整體規劃擴建中部國際機場;設立 倉儲物流中心及加工增值專區;第 6項「產業創新走廊」:中彰投、雲 嘉南;以及第7項「都市及工業區 更新」中,將中興新村更新為文化 創意及高等研究中心園區;推動台 中水湳機場現址再開發;更新開發 北、中、南老舊工業區;開發高鐵 新站(南港、苗栗、彰化、雲林)及 車站特定區。
經過五年的高度發展, 中科的 光電、半導體及精密機械等三大高 科技產業聚落已形成。因此,中科 提出了「四期擴建」的願景,以光 電及精密機械產業為核心,發展光 電、精密機械、半導體、生技、綠 色能源等5大核心產業。有入區意願 的廠商包括友達、華映、聯相、茂 德、台積電、華邦、力成、和大、 高僑、元翎、高明等,預計投資金 額超過1兆,包含公共設施在內需地 面積約近千公頃,預估2015年中科 可望達到1,765公頃的園區規模、1 兆元以上的營業額、8萬人以上的就 業人數、300家以上的廠商家數,以 及每年9~10%持續成長的勞動生產 力。
中科具體的願景正能配合「愛台 灣12項經濟建設」,特別是「產業創 新走廊」,中科就含括中彰投與雲嘉 南兩個區塊,其重要性不言可喻。 六大產業創新走廊就如管道般,以 新的觀念將西部竹、中、南三大 科學園區形塑的產業聚落串連起 來,完成政府創立科學園區的高遠 使命,更進一步將產業力推向後山 的花東地區,帶動當地特色產業發 展,發揮區域互補功能,提升台灣 整體競爭力,成就擁有連結全球能 力的高科技產業走廊。

*愛台灣十二項經濟建設
一、全島便捷交通網:建構北、中、南部都會區 捷運網路;推動北、中、南部都市鐵路立體化及捷運 化;推動東部鐵路電氣化及雙軌化;完成台鐵新竹內 灣支線、台南沙崙支線、東線客車購置等計畫;進行 高速公路與快速道路系統整合。
二、高雄自由貿易及生態港:加速高雄港洲際貨櫃 中心建設;建設港區生態園區並設立海洋科技文化中 心;改造旗津地區成為高雄國際級海洋遊樂區;推動 哈瑪星、鼓山、苓雅等舊港區改造計畫;擴建高雄國 際機場倉儲物流設施,並改善周邊交通。
三、台中亞太海空運籌中心:建設台中港、台中清 泉崗機場、中科、彰濱間運輸網路;整體規劃擴建中 部國際機場;設立倉儲物流及加工增值專區。
四、桃園國際航空城:打造桃園機場成為亞太國際 航空城;評估興建第三航廈;整建第一航廈;建構完 善之航空城聯外交通網。
五、智慧台灣:加強人才培育;鼓勵文化創意產 業;建設全世界第一的無線寬頻國家;建構智慧交通 系統及智慧生活環境。
六、產業創新走廊:建構北北基、桃竹苗、中彰 投、雲嘉南、高高屏澎及花東六大產業創新走廊。
七、都市及工業區更新:推動台北市「首都核心區 歷史保存與再發展計畫」,活化區位功能;推動基隆 火車站及港口水岸更新計畫;將中興新村更新為文化 創意及高等研究中心園區;推動台中水湳機場現址再 開發;推動高雄市愛河口港區水岸再發展計畫;更新 開發北、中、南老舊工業區;開發高鐵新站(南港、 苗栗、彰化、雲林)及車站特定區。
八、農村再生及農地改革:10年編列1,500億元基 金(8年1,200億),執行農村再生計畫,照顧4,000個 鄉村地區、60萬農戶;建立老農退休機制(政府補貼 利息300億元),推動「小地主大佃農」制度,鼓勵專 業農民擴大農場企業化經營;在分級、分區管理及合 理回饋機制下,大量釋出不適用之農地,提升國土利 用效率。
九、海岸新生:定期清除全台漁港淤沙,改造傳統 漁港為兼具漁業及休閒觀光之現代化漁港,並鬆綁遊 艇觀光限制;國際招商開發沿海景點,建設海岸生活 與旅遊區;發展郵輪觀光,推動高雄港、基隆港、花 蓮港納入國際郵輪航線;檢討保安林,解編無國家安 全或生態顧慮者,以活化沿海土地利用。
十、綠色造林:8年內平地造林6萬公頃,每公頃每 年補助12萬元;在中南部建設3個1,000公頃的大型平 地森林遊樂區。
十一、防洪治水:全面檢討防洪治水計畫,加強 執行與考評;推動高屏溪整治,籌措專款治理高屏溪 水患與污染問題;加強地下水補注,有效改善地層下 陷;推動整體性治山防災計畫;規劃土石流危險區及 環境敏感區,設置土石流監測及預報系統;編列4年 500億元經費,重建原住民家園與推動國土保育。
十二、下水道建設:每年投入300億元建設污水下 水道,接管率每年提升3%;加強水源水質保護區內污 水處理系統建設。
友達政字第97075號函
2008年2月25日國科會主委陳建仁為規劃科學園區整體發展策略,特請由前主委魏哲和與副主委黃文雄擔任召集人成立「科學園區策略發展委員會」,開始推動中科第四期擴建計畫。5月20日新政府上台後,主委李羅權更依據馬總統的「愛台十二項建設」積極協助中彰投科技創新走廊,並由副主委陳力俊與前主委魏哲和共同召集中科四期遴選委員會。5月29日友達光電發出「友達政字第97075號函」明確指出,友達光電投資次世代面板廠的具體需求,包括:
˙興建2座10代廠及2座11代廠。
˙進場需求時程:2009年7月。
˙基地面積需求:400公頃(可建廠用地面積200公頃)。
˙預定投資金額:超過4,000億以上。
˙用電需求:700,000KW。
˙用水需求:105,000CMD。
˙為有效利用中科各廠區龐大資源,請政府全力協助該公司於中部地區另覓生產基地,如期於2009年7月進場施工。
針對友達的需求,中科規劃開發600公頃的空間作為光電產業園區,提供給10代以上光電廠及關聯產業群聚使用;另規劃開發400公頃的空間作為綜合性產業園區,提供給光電產業以外的其它產業使用,四期擴建案就在政府的擘劃與廠商的需求下展開。
 
* *